Urlicht.

【翻译】Out of the Depths

  写在前面的话:

  这篇短文来自柏林爱乐乐团出品的马勒交响曲全集的小册子,在highresaudio.com可以找到,本篇是马勒第七交响曲的介绍,专封已附在下面,以及原文已附在文末。

  

  这是专封


  OK!让我们开始吧!

  

  

从深渊中走出


“我越来越看到这一点,”马勒曾说,“人不是自发创作,而是被激发而创作。”1905年的夏天,在麦尔尼格(Maiernigg),当马勒努力将早些时候写下的两首「夜之歌」(Nachtmusik)扩展为他的第七交响曲时,他感到极度痛苦,甚至是“到了沮丧的地步”,他缺乏灵感。就这样,在一种听天由命的状态下,当他在多洛米蒂山(Dolomites)的一次旅行结束时,在回家的路上他登上了一艘小船,准备划过沃尔特湖(Lake Wörther),一瞬间灵感出现了:“划动船桨第一下的那一瞬间,我的脑海中就浮现了第一乐章的主题(更准确地说是节奏和特征)—— 四个星期后,第一、第三和第五乐章就完成了!”


然而,那一天暖阳下的划船之旅所诞生的,听起来却更像是穿越了冥界的忘却之河(Lethe){1}。一片压抑的阴霾笼罩在颤抖的、蹒跚的葬礼进行曲节奏上,次中音号的哀号就像无言的“来自深渊的呼求”(De profundis clamavi)。这首曲子色彩斑斓,一直向前推进,直到被一段不祥的,阴暗的却又果断的快板所取代。像明暗对比一般的,第一首Nachtmusik(即第二乐章)在现世(号角声与鸟儿音乐会)与异世(回声与钟声)之间来回变幻。谐谑曲(第三乐章)标记着“虚无缥缈的”(Schattenhaft),是一首令人毛骨悚然的舞曲,由不安的,变幻的,扭曲的华尔兹,尖叫般的滑音和飘忽不定的主题组成。第二首Nachtmusik(即第四乐章)从另一方面上则将我们带入朦胧的梦境,标记着“柔情的行板”(Andante amoroso),是一首加入了吉他和曼陀林弹拨的小夜曲。但只有最终的回旋曲(第五乐章)在灿烂辉煌的C大调中欣喜地狂欢,使这部交响曲从令人心神不宁的朦胧的基调中摆脱出来。马勒的第七交响曲是——意识边缘的梦游。



{1}Lethe是希腊神话中的一条河流,Lethe被译为“忘却之河”或“遗忘之河”,它极具神秘,它是冥府中五条河流之一,是遗忘之河,亡魂须饮此河之水以忘掉人间事.




评论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